尝试---永远不“放弃”(一)
也许是胆小的缘故,我一直都是爸爸妈妈眼中循规蹈矩、乖乖的女孩子。“尝试“,尤其是在新鲜事物中一试身手,我总是不如男孩子那样天不怕,地不怕,雷厉风行。可没想到,我那胆怯的毛病竟在一次“伟大“的尝试中被赶跑了。从那以后,我竟爱上了这两个字---尝试。
那是去年的暑假,我作为北京市十名“民间使者”中惟一的女孩子,参加了世界青年组织在澳大利亚举办的活动,参加活动的有美国、加拿大等许多国家的青年。年轻人聚在一起,真好像全世界都握在我们的手中一样,自信,欢乐洋溢在我们周围。然而,“好景“不长,活动进行到了第二天,组织者罗伯特忽然宣布了一项临时计划--骑自行车环绕澳洲南部。一听这话,我立刻傻了眼:虽然我生在自行车王国,可长这么大,我还从末沾过自行车的边儿!我急忙跑去找罗伯特,他正带人检修自行车。”还有半天时间,干嘛不试试看?“ ”什么?“我大叫起来,”半天时间就想让我学会骑车,开什么国际玩笑?“这话一出口,罗伯特立刻严肃起不:“没有尝试的东西,永远都不该放弃。当然,你也可以今后十天都坐在大蓬车里,但记住,这是一次挑战!” 我定定地愣了几秒钟,忽然感到自己的墨守成规与胆怯是那么可怜。“不就是摔几个跟头吗,有什么了不起?“ 我这样鼓励自己。
于是整整一个下午,我都在练骑车。我直接往车上一坐,想一通猛蹬。谁知那车把像是抹了油,在我手里七拐八拐,几次把我从车上扔下来。身上磕得青一块紫一块,我真想大叫一声:“不干了!” 可一想到自己是中国人,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才是真正的中国人,我又来了劲。我一次次地跨上那辆“醉车”,晃晃悠悠,颤颤巍巍地在马路上前行。天擦黑的时候,我居然也能不磕绊地走上一小段路了。我第一次体会到,战胜自己并不很难,很多事只要你敢尝试,就有成功的可能。接下去的十天里,我这典型的“二把刀”壮着胆子,在同伴的帮助下,竟骑出了六百多公里的路。虽然没少和大地“接吻“,没少做出惊险动作,但我终于骑过来了。当我们到达终点时,罗伯特激动地拥抱我,他说:“我知道你们!这是一个伟大的尝试!” 我噙着泪水,拼命点头,那种战胜了自我的感觉,让我觉得自己便是世界的屋顶,一切困难都被踩在脚下。
海明威曾说:“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失败。“ 是的,我会永远记住这句话,永远记住“尝试” 的伟大力量,记住没有尝试,便永远不说“放弃"。
我与故事(二)
人累了,喜欢独坐一室,让疲惫之身得以安宁;心累了,喜欢捧起一书,让浮躁之心得以慰藉。
书是流消的血液,书是灵动的生命,书是无尽的源泉。
在书中行走,我感到的是智慧,是幸福,是释放,是温馨的宁静,是激烈的舞动……
回首读书的日子,我仍忍不住怦然心动,一路走来,山高水远,我对书始终保持着一种绵绵不尽的情感,夜阑人静,一书在手思绪万千。拜读古今中外灿烂的文长卷,卷卷都缀满一个深深的情字,翻阅人世千般气象,万种风情的纸页,触摸书中所诉故事的经脉,展读书中人物的笑颜,捧书中文章的内涵,那行云如水的语句,花雨缤纷的意境,真挚动人的情感,倾刻间唤醒了我沉睡的心灵像花瓣绽放在春阳中一般,有书的日子,充实,快乐,振奋,青春的本色在书香的温润中闪光,炫彩,歌唱。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面对的不是钢筋水泥,建造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鲜活的生命,娇嫩的心灵,祖国的未来。所以,作为教师必须锤炼自己的语言技巧,提高语言的感召力、说服力、鼓动力,拓宽自己的语言内涵,增强语言的亲和力、凝聚力、向师力,丰富自己的语言积累,再现语言趣味性、灵活性、厚重性。当我们拥有了精妙的语言技巧,高超的驾驭能力、灵活的应变能力,实际上就是拥有了一笔取之不尽的财富,那时候,我们的每一句话都会真正起到“不是蜜,但可以粘住一切”的作用。而这些能力的获得,只能信赖于书,只有读书,我们才能拥有源头活水,滋润生求知若渴的心田,只有读书,我们才能引领生读书;只有读书,教起书来才会得心应手,左右逢源,妙趣横生,事倍功半。
让研读教育名着成为我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吧,让我们的生活再添几缕书香吧!让教育先贤的智慧,把我们课改实践的前行之路照亮吧!让我们在打造绿色课堂,全面实现新课程育人目标的实践中实现我们的专业成长吧!
漫游在教育书籍中,我的心潮此起彼伏,《爱心与教育》让我知道了为人师者要有爱心、耐心和信心;《民主与教育》使我明白了生也的有说“不”的权力,《我的教育理想》让我懂得了一名优秀的教师要有理想、有文化、有爱心。所以,教师读书既要有栽花,也要用心插柳。
与书为友吧!因为读一本好书就象严冬里遇到了炭火,它会以无私的自信给你燃起澎湃与激情。
与书为友吧!因为读一本好书就像酷热的夏天遇到了浓阳,在你孤芳自赏时,给你浮躁的心灵泛起轻爽的凉风。
与书为友吧!因为读一本好书,就像迷途的航船遇到了航标灯,高扬理想的风帆,驶向人生的旅程。“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
与书为友,以书为鉴,让一缕书香伴你我同行!
他们(三)
我知道他们一定在外面等着。他们不像母亲们那样焦急地聚坐在一起,谈天谈地。他们一定就那么静静坐在角落旁,抽着根烟,不时看着这学校的大门,微微磕一下眼,考虑着自己的孩子是否一切顺利。他们不说话,只抽着那危害了他们一辈子的烟,粗糙的指间有着烟熏的痕迹,脸上刻着令人生疼的岁月印迹。他们,是父亲。
我们都体会过,小时候最爱的还是他们。他们什么都会,会骑着那“吱呀”的老坦克,戴着我们去天南海北;他们会抓蚱蜢和金龟子,然后让我们骑坐在肩头,到处炫耀我们的"成果;他们会在六一节的时候,带着我们往人群堆里挤,在已经闷热的天气里,排着长长的队坐过山车。我们从不担心会受伤,因为他们无比强大,好似棵树,生扎我们心里。即使我们只知道儿童节与母亲节,即使我们有悄悄话只跟母亲说,即使我们从未对他们说过爱。他们依然无欲无求,用极少的语言云表达他们那温暖的爱。
我们如今是否知道他们的生日?知道他们的鞋码?知道他们最大的心愿?……也许我们只知道自己,知道他们会烧我们最爱吃的菜,知道他们会在我们的生日时送来最贴心的礼物,知道他们要我们好好读书……
他们的伟大与爱是默默的。他们会在母亲焦急打电话找晚回家的我们时,默默地在小区门口等我们,我们一定看到了。他们会在我们摔倒时,默默站在旁边说着:“自己起来。”我们一定看到了。他们让自己坚强而无私。在四川地震时,北川中学的操场上,躺着一具具孩子的尸首,他们则压抑着无比的悲痛,扶着几近崩溃的妻子,寻找着自己的孩子。而另一群父亲,他们肩负重担,在灾难之地救死扶伤,他们听着自己孩子致来的问候,微仰起头,努力让自己的思念不表现出来,说着:“别太想我,我很好。”
他们,永远如此沉默,不让我们看到悲伤,不让我们看到眼泪。他们把他们的一切都给予我们,却从不说爱我们。
他们是父亲,伟大而隐忍。他们是父亲,这个世上最爱我们的男人。也许,我们出考场时,该给他们个拥抱,我想他们一定会尴尬一下,然后直至老去,也铭刻于心。
拒绝平庸(四)
高山拒绝平庸,拔地而起,故能成其峰峦叠嶂、连绵万里;大海拒绝平庸,波涛翻滚,故能成其浪花四溅、磅礴壮阔;梅花拒绝平庸,凌寒独放,故能成其俏不争春、君子风格;如果人拒绝平庸,不懈求索,则能创造奇迹,成就可能!
曾经几时,沧海变成了桑田;曾经几度,岁月蹉跎凝固;人类的文明如诗如画,点点墨迹,轻轻涂鸦,你我的踪迹就像隐匿在枝干后的那朵梅花,不被人注意,不使人惊讶,甚至有点残败、有点暗淡、有点凄苦、有点迷惘……但是,在万木凋谢、冰雪消融、严寒彻骨的冬天里,他们用他们的纯洁、用他们的血液向人们渲染着信仰意义、报告着春天的消息……
他们锲而不舍的足迹,萦绕不去的铿锵之音,巍然屹立的铮铮铁骨,虽然在历史的长河中徜徉,但却刺痛了那些失意迷离的眼睛。
竹简里的隐者
是谁,隐忍苟活,弹响史家之绝唱?是谁,幽幽发奋,吟出无韵之离骚?世人之讽,牢狱之苦,残体之辱,曾将他的心打磨的不再呻吟,他以海的大度包容了屈辱酷刑,以山的刚毅书写了千年的沧海桑田。从三皇到五帝,从春秋到西汉,一滴滴鲜血的印记,一次次内心的呐喊,都隐藏在片片竹简里。历史的厚重刻在了他风霜的脸庞,平庸的肤浅被他的刚毅抛上了霄汉。
诗空中的行者
他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他狂放,我辈岂是蓬蒿人;他豁达,为君谈笑净胡沙!奉召人京,仰天大笑出门去;供奉翰林,自称臣是酒中仙。当他发现自己的紫袍玉带,只能写些“云想衣裳花想容”的宫词艳调时,毅然决裂,舍弃了风花雪月,舍弃了富贵利禄。这一舍,成就了惊风雨、泣鬼神的一代诗仙;()这一抛,耸起了中华五千年浪漫主义诗歌的最高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拒绝了平庸,换来了开心颜!
笔尖上的斗者
一身青袍,衬出他颀长傲骨;一双锐眼,看透纷乱世态;一支利笔,剔破思想枷锁。他拒绝平庸,他弃医从文,走向了中国人心灵的手术台,开始了彻头彻尾的拯救。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他让冷漠的心沸腾起来,让不甘平庸的人醒过来、站起来!
时代的舞者
岁月如歌,时光流转。面对新时代、新生活、新思想、新境界,作为90后的青年,我们该做一个怎样的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切皆有可能;心若在,梦就在……一句句时代的强音,正催我们奋进。拒绝平庸,就让我们做时代的舞者吧,因为世界是属于我们的,因为“我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