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的立意是比较浅显的,从梦人手,把“梦”与“期待”紧紧联系在一起。开始的立意为我们期待的是最终结果,并用大量篇幅书写,但文章后半部分将此观点有力地推翻,运用了比较朴实又有些抒情的语言重新下结论:我们期待的其实是一个梦想绽放的过程。在文章最后点明了又一个观点:期待的重要性,即期待是情感精华,是梦想之源头,是动力,也是山顶,帮助我们实现梦想。
二、
总有一种期待,支撑着我们一步一步地在人生路上坚强地走下去;
总有一种期待,带给了我们一次又一次温暖与感动,让我们泪流;
总有一种期待,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爬起中化为了一种执著,引领我们孜孜不倦地追求心中理想的O标。
总有一种期待,期待着创造出人生的价值。
春风缕缕,却为何让人感到这么寒冷;细雨点点,却为何让人忍不住泪流;飞花片片,却为何让人感到一阵凄苦;笛声阵阵,却为何让人哀伤断肠?
一个面容清瘦的老人走在苍茫天地间,身上带着枷,手脚拷着镣,步步踉跄,且吟且行。天听不到他的呼喊,地不同应他的哭诉,朋友避他犹恐不及,亲人受连累无法相见。他几次几乎死在路上,但他坚强地挺了过来;几年内连续失去几个至亲之人,但他勇敢地面对残酷的现实;数次被流放且每次更远,但他顽强地活了下来。
不知这位瘦弱的老人是如何在人生这么多次的考验与打击中坚定住自己的心志,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的,不知他在面对这些挫折时心中是何感触。但我知道,他一定有自己的精神支柱。正是有了这精神支柱他才能迈过一道又一道槛,跨过一条又一条深渊。
在他的心中有一种期待,期待在文坛创造自己的辉煌,创造出人生的价值。
于是,他大笔一挥,在中华文化的书卷上添了二千七百多首诗三百余首词作以及名句佳句无数。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是他老当益壮的豪迈之言。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是他对自己的宽慰。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是昔人非。”是他对往昔的回忆、总结。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是他对亡妻王弗深深的怀念。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他对天下人的祝愿。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是他有感而发的哲理之言。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是他对自己的勉励。
我相信,不论在何时何地,胸中何感何想,在他的心中那个期待一直没变过,创造生命价值的脚步永远没停过。思想有多远,他就走了多远:历史有多长,他的人生就有多长。
苏轼,这个不屈不挠、勇敢、坚强的老人,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辉煌,创造了只属于他自己的辉煌,一个国家的辉煌。他,苏轼,在自己心中的期待的支撑下创造了人生的价值。
总有一种期待,在我们面对大起大落、坎坷曲折时会支撑着我们坚强地走完人生路;总有一种期待,鼓励着我们积极看待一切,激励着我们走向成功、创造出人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