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备考范文
在物理备考的过程中,学生要充分了解物理复习的特点,有针对性、有的放矢地去复习。然而,有些高三学生在复习时往往很不得法,存在很多困惑,导致学生走了弯路。
问题一:我也做了很多题,可是为什么效果不佳呢?
物理复习过程中,通过做题可以加深对概念、规律的理解,但并不是做题越多越好,做题不在多而在精,而在于做题的同时要思考和总结。熟能生巧是指对做过的试题再思考,去体会题中所运用的方法和规律及习题所考查的方方面面知识点等。
问题二:老师领着复习时觉得都会,可是
就是考试成绩不理想,这是什么原因呢?
(1)不重视教材,基础知识不牢。一轮复习首先要从教材出发,立足于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全面复习知识点。可是,有的同学好高骛远,总觉得教材没啥可看的,而这恰恰是学生的一个弱点。打好基础不是死记硬背概念和公式,而是要在透彻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
(2)没有掌握科学的思路和方法。学习学的是一种方法,学的是一种解题思路,不是死记硬背一些题的过程和答案。在求解物理问题时,必须具备良好的思维习惯。如正确选择研究对象,做好受力分析,画好过程和状态的草图或示意图,将抽象的文字条件形象化、具体化,这样做不仅会使你的思路广阔,甚至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问题三:振动和波、热学、光学、原子物理
这四部分,得分率总不是很高,怎么办?
这部分内容原理,规律性的东西较多,记忆的东西较多,而且有些内容较抽象。但是这四部分内容往往每年都要考查,一般以选择题的形式独立出现,也可以和其他章节的知识点结合,因此首先要多花点时间把知识点学懂,明白其中的道理。其次是要做好定期复习。为了避免所学知识被遗忘,要把所学内容经常整理,形成知识体系,不要形成知识的死角。通过定期复习,做好知识的存储环节,才能在应用时有内容可提取。同时,只有平时对这些内容很熟悉,考试前再抽时间看一看,这样才能使这四部分内容志在必得。
问题四:物理选择题是不定向选择题,难度大,不好选,我该怎么做?
做好物理选择题固然需要雄厚的物理基础、坚实的物理知识,但方法也很重要。概念、规律问题可运用直接判断法,数据问题可用精确计算法等。另外,我们也可用淘汰排除法、反例否定法、特殊值检验法、验证单位法等。淘汰排除法就是如果一道选择题能否定三个选项,那么剩余一个选项肯定也就是正确的了。特殊值检验法就是利用一特殊值来验证选择项是否正确,这种方法对于一些复杂问题有时候特别适用。验证单位法是利用推算出的单位是否正确来验证选项,如果单位是错误的,那么这个选项肯定也就是错误的了。当然,做好选择题有时候需要我们要综合各种方法,经过综合考虑才能得出正确答案的。
总之,我们要了解它的复习方法和规律,了解它的特点,减少盲目性。出现一些问题和困惑是正常的,只要我们能正确地认识和对待,积极地解决和处理问题,复习得法,就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