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瞄准目标,坚定信念。不言败,不言弃,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时刻保持最佳的竞技状态。
二、刻苦学习,分秒必争。上课不分神,课后不分心,作业不抄袭,考试不作弊,不打被动战,不放弃任何一个疑难知识点,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次考试与练习,努力提高复习的效率与效果。
三、严守纪律,心无旁骛。不迟到,不早退,不打游戏,不进网吧,不使用手机、mp3、mp4等通讯娱乐工具,不看与学习无关的书,不滥交朋友,不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来往,保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四、劳逸结合,精力充沛。确保午睡、晚就寝睡眠质量,不打疲劳战,不低效学习,保证良好的身体素质,保持旺盛的学习精力。
五、精诚团结,和谐竞争。流年似水,岁月如梭,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在倒数中考来临的日子。“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赏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是的,时间正如风驰电擎的战车正载着我们奔赴百日之后的战场,在战场上只有拼杀,没有逃逸,战场造就猛士,同样,也考验着懦夫。
同学们,不知你们现在是否在为开学初的调研成绩而欣喜,但是我觉的400分、500分、600分都不重要,重要的这是一个事实,只要你现在欣然接受这400分、500分、600分,你就敢制定450分、550分甚至650分的目标,你就会在从600分到650分的拼搏过程中,培养出许多成功者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在最后的这一百多天的奋斗过程中,或许会遇到重重困难,但是你要知道失败其实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催化剂,它不仅是我们生活中的阴云惨雾,也是磨砺我们坚强意志的砺石。我们需要直面困难,在突如其来的失败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用笑容覆盖我们心灵的伤痕,因为只有这样,你才有悬崖勒马,改变你错误的选择,重新调整方位,用我们的坚强与毅力和未来再作一次拼搏。
曾经有一位老人,53岁,政府已嫌他老了,早早送来抚养金。他生意失败,穷困潦倒,妻子离异,苦不堪言。然而,他没有垂下双手,而是握紧拳,举起手,用强而有力的姿势说:“我不甘心!”然后用一笔退休金办起了快餐店,而他,就是今日闻名于世的肯德基连锁店的创始人。一个53岁的老人可以如此有毅力,对于我们这些少当力壮的年轻人来说,我们可以做的更好。
不得否认,人在某些方面确实有差异,有的同学擅长文言理解,有的同学擅长繁复几何,但这不能影响我们奔向理想的大道。
网上有句名言: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虫子被鸟吃。据说,这是“童话大王”郑渊洁上小学时写在作文中的话。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说出了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早起的虫子被鸟吃,则说出了人生中一种无法回避的不公正的事实。结局并不都是悲观的,并不是所有“早起的虫子”都会被“鸟儿”吃掉,总有一些“早起的虫子”,能逃脱“早起的鸟儿”的魔掌。它们没有“被鸟吃”,并不是同为它们没有“早起”,也不是因为它们没有遇到过“早起的鸟儿”,而是因为它们已学会了用智慧和“早起的鸟儿”兜圈子,学会了在不公正的环境中,始终不放弃自己的追求。不公正的存在,绝不是“虫子”逃避真实人生的理由。既然你此生注定是一只“虫子”,要想生活得更好些,你只能学会如何去面对“不公正”这杯酒。这杯酒,你只有亲自去尝了,才知道它到底有多少度数,才知道你是否有喝掉它的能力。那些“早起的虫子”之所以没有被吃掉,就在于它们对待不公正的态度不一样:不是回避或叹息,而是积极寻求一种智慧的生存方式。当有些“虫子”把不公正当做是放弃自己追求的理由时,它实际上是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态度,放弃了美好的理想,一步步走向平庸和无为。
同学们,生命不打草稿,人生没有彩排,生活不需要旁观者。我们要用百天的时间,丈量自己的脚步,用每一秒地记录回报母校和社会。或许你在多次考试中折戟沉沙。但你是否想过,人之一生有谁会一帆风顺?没有“山重水复”,哪里有“柳暗花明”?自古以来君子当自强不息,请抬头回望,周围一马平川。我们要手指青天,仰天而啸,我们要奋力向前!我们始终坚信,有志者事竟成!我们将打点行装,背负老师的嘱托,父母的期望,承载必胜的信念和母校的荣光。
我们的天下是奋斗的天下。“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若再问谁是英雄,又有谁会甘拜下风,偃旗息鼓呢?昨日的誓言,今日的计划,明天的奋战。我们坚信:虽然我们不能改变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正“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我们敢“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我们怕什么?青春无悔,生命无怨。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自己的人生。在我们眼中,永远不存在“失败”,我们展现的是不灭的活力,永恒的朝气。我们的格言是:永不低头,越战越勇!’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时间是不允许质疑的,当我把手伸向黎明,祈求它再给我留点时间,它却又在弹指间留过。
学问是苦根上长出来的甜果,我们要用勤奋的力量推动脚下的阶梯,勇往直前。少年自有少年狂,涉昆仑,笑吕梁。磨剑九年今日试锋芒,烈火再炼一百日,化莫邪,断金钢!十年寒窗磨利剑,六月沙场试锋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