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前,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在汩罗江边仰天长叹一声,就纵身一跃,投入了滚滚激流中。两千多年后,五月初五成了传统节日——端午节,大家包粽子、划龙舟、悬艾叶,用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
如今的端午节,不仅有祭奠先人的意义,还是每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虽说都是在华夏这片大地上,但每个家庭过端午节的形式都不一样。
每年端午节,奶奶必定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去菜市为我买一些中草药,然后回来熬水给我洗澡,说是洗了之后就不会生疮长痱子。小时候,每次过端午节时,最盼望的就是泡“药水浴”。其实并不是为了什么不生疮,而是想得到在泡药浴时那种不一样的乐趣!奶奶为我搓着身子,而我却只顾着玩水,把水溅的奶奶一身都是,还在那儿“咯咯”的笑个不停。
泡完了药浴,还剩下一些中药草,扔了,又十分可惜。不过心灵手巧的奶奶有的是办法。她说:“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正好这里又剩下了一些药草,不如奶奶给你做个香囊吧!”听了奶奶的点子,我自然是很高兴,就围坐在奶奶身边看她一针一线的缝制香囊。奶奶的手艺果然很不一般,不到一会儿的功夫,一个形状玲珑可爱的香囊就做好了。精致的香囊散发出淡雅的清香,闻着沁人心脾。
和大多数地方一样,我们家里也要吃粽子。妈妈把一箩筐已经包好了的粽子放到蒸笼里边去,然后就到别处忙去了。然而,我却总是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经常蹑手蹑脚的等妈妈离开厨房过后,就悄悄的揭开锅盖,搓搓小手,小心翼翼得拿出一个热乎乎的粽子。“呼呼!哇,好烫呀!”一不小心,手中的粽子就像一个烫手的山芋,掉到了地上。这时,声音惊动了外面的妈妈,她走进了厨房,看到了掉在地上的粽子,一下子就什么都明白了,摸摸我的脑袋,又好气又好笑!
我家的端午节,就是一个快乐的party。不仅有传统节日的热闹气氛,又在这些气氛中得到了一丝与众不同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