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又称端阳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等等。
每年的这一天人们都要举行必不可少的活动,门上插上艾草、吃粽子、佩带香囊、赛龙舟等。今年x月x日是农历五月初五,我们即将迎来中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那么端午节是怎么来的呢?据说,两千多年前,楚国的大夫屈原关心人民疾苦,受到人民的爱戴。他投江自尽后,楚国人民纷纷赶到汨罗江边,向他表示哀悼。人民划着船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遗体,这就产生了赛龙舟的习俗。吃粽子的习俗是人们把包着楝树叶和彩丝的饭团扔到河里,以表达对屈原的祭奠。所以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定为端午节。
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挂上艾草,佩带香囊,赛龙舟,举行诗会,纪念屈原,庆祝节日。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外国文化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曾经热闹的节日已逐渐被人们遗忘,我们似乎不再关心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而是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西方节日,如“圣诞节”和“愚人节”。当我们还沉浸在西方节日的欢声笑语中时,20xx年,韩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端午节为其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
听了这些,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情,这不仅仅是一个传统节日的得失,不仅仅是少了一些庆祝活动,更重要的是,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它保留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可以加强中国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但是现在,这个我们度过了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却成为了其他国家的民族遗产,我们是多么的尴尬和无助。
中国传统节日丰富多彩,文化内涵丰富,保留了先民独特的文化记忆。我们应该感激和敬畏祖先创造的历史和文化遗产。
同学们,我们是中华民族的栋梁,中华文明需要共同传承,发扬光大。希望大家不要冷落自己的传统节日,让中华文明在中国的土地上铸造辉煌!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祝大家端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