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观后感
听说要去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我心中一阵激动。来武汉这么久,一直都没有机会参观这个历史名著。于是我放弃接种疫苗,随国防生营一起来到这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
博物馆的主体建筑称为红楼,原为清咨议局,辛亥革命胜利后改为鄂军都督府。大门入口处,有一尊孙中山的雕塑,高大威武。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并取得胜利,推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在腐败清政府的统治之下一步一步地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外国列强的欺辱,清廷的对外乞和、对内压榨,使得五千年的文明古国遭受到从未有过的摧残!自此,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解放国人拯救中华而不懈奋斗!
当时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就是一场资产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所进行的一场革命。它的意义无疑是巨大的:从此帝制被推翻,清廷走狗被赶下台。
革命先烈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让人崇敬,但是在革命斗争中我们看到资产阶级的局限性、软弱性。资产阶级未能充分发动群众,以致革命不够彻底;又是因为他们的软弱性,将革命的胜利果实拱手让人,最后失去执掌政权的机会。这些都让人扼腕不已。
当然从历史发展的高度来看,任何一个国家的革命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从英国的光荣革命到法国大革命,哪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没有经历漫长曲折的道路?没有流血牺牲,革命怎么会胜利?没有曲折斗争,革命又怎会彻底?
资产阶级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虽然被贼人窃取,但它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无产阶级的革命。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让无产阶级作为一个全新的阶级登上中国的"历史舞台。无产阶级掌握着先进的生产力,是最富有革命性、先进性、组织性的阶级。他们饱受压迫与剥削,这使他们斗志高昂,越战越勇。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他们压抑已久,终于在此刻爆发了!
1921年7月,一个中国历史上最具革命性、先进性和最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这是中华大地上的一声惊雷,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的革命焕然一新。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广大的无产阶级进行了不折不挠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崇高的革命理想的引导下,他们最终推翻了压在国人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新民主主义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充分发动群众,是一场人民的革命,这相对于辛亥革命而言是空前彻底的。
此次参观是对我们情操的一次陶冶,是对我们人生的一次洗礼。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作为一名国防生,我又深感身上所肩负使命的沉重。历史已经证明: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立足于世界,在世界事务中拥有话语权,就必须拥有强盛的国力和强大的国防。立志献身国防的广大国防生,更应深感责任重大。
“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要靠我们去继承并发扬光大,未来的奋斗目标要靠我们去实现。我们只有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中去,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把今天的理想变成明天的现实,切实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才能无愧于殷切期望我们的革命先辈,无愧于养育我们的伟大祖国和人民,无愧于我们所生活的伟大时代,无愧于国防生这个光荣的称号!
振兴中华就靠我们了!
辛亥革命是什么?
不是为一家一姓的权力争夺、改朝换代,而是为国体的新生,确立主权在民的共和政体。是树立自下而上、国家、政府由人民选举产生,元首、官员是人民公仆的新政治理念,改变王权天授、王土王民、杀伐随意的专制独裁政体。
这是中国历史的真正进化。
《辛亥革命》还未所有的革命者,为革命捐款、奉献生命的所有人进行了感人的辩护:从秋瑾、广州起义烈士(实际可考人名为89人)、武昌首义将士,以及旧体制内的同情者,清朝驻英大使的女儿唐曼柔,为孙中山游说西方财团停止对清廷贷款勇敢地站在旧体制及父亲的对立面,最后随父亲一起自杀的女性。
林觉民的《与妻书》代表了年轻的革命党人,为什么抛妻弃子、放弃富裕的家庭、个人的前途,去进行看不到前途的革命因为革命代表了中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即使明知自己看不到胜利,也要为革命奉献的精神。
革命者不全是不得已的逼上梁山者。中国近现代历史最感人之处,就是很多富裕家庭、包括旧体制家庭的年轻人,甘愿抛弃优越幸福的生活,投身到理想、奉献给革命,这些人是先知先觉者,是中华民族新生的不灭的源泉,鲁迅所说的舍生取义的志士。
今天的人们,不应忘记这些民族的脊梁。也不应容许那些将自己的家庭、个人幸福奉为最高人生标准的人对革命者进行肆意及阴险的诽谤。
革命也许不能完成所有的历史使命,革命或许会留下历史的遗憾,但中国近代历史革命的进步意义,不容抹杀。智者如杨度、康有为赞成君主立宪,主张所谓理性地改良政治,历史已经给了这些有学问而无见识的学者以响亮的耳光。
在中国,只有彻底的共和、民主才能洗刷3000年君主专制的毒害,才能让人民有过上有尊严生活的机会。
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史册!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永远值得中国人民尊敬和纪念!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光阴荏苒,一百年转瞬即逝,今日之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不可否认辛亥革命为我们今日的成就奠定的基矗历史的洪流滚滚向前,但我们也应适时回望,铭记历史,在历史
金秋十月,阳光灿烂。2011年10月23日上午,我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
纪念馆为石料建筑,整体建筑外形如一方石块,平静地置于历史的长河之中。入口处,一条跨越水面、向上斜长延伸的走道直通大门――寓意着“共和之路”。石块已被凿开,隐喻辛亥时期英烈们开天劈地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历程。12米宽的道路从缺口穿入,笔直、向上。道路上随机陈列着辛亥英烈铸铜雕像,似在沿路而行。作为参观流线的主轴,当人们穿梭于英烈雕塑丛中,仿佛时空又回到了辛亥革命那激情燃烧的岁月。穿越厚重的石壁,尽端豁然开朗,象征着辛亥革命翻天覆地,揭开推翻了满清帝制的序幕和石破天惊的曙光。中山先生背影雕像矗立在路的尽头,又是路的最前方,似在思索中国未来的方向。
通过参观,我、不仅对辛亥革命这段流芳百世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在精神上受到了洗礼,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期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间让辛亥革命成为了不朽的历史,多少的忠魂埋骨中华这块火热的大地上。江水浩荡,青山峥立,承前启后,扬帆激行,在伟大革命精神鼓舞与指引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将为祖国的统一富强而更加努力拼搏,为之奋斗不懈!我们不应该忘记过去,孙中山先生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今天我们瞻仰辛亥革命纪念馆,就是要在全体预备党员中继续发扬中华儿女始终不渝的爱国精神,发扬中华民族一切革命先驱们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
虽然辛亥革命过去了近一个世纪了,但是孙先生为追求民族自由和民族幸福而奉献自己毕生精力的精神却永垂不朽。他历尽艰辛,践行了他所说的“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誓言,更是留下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
在当今这个和平的大环境下,我们仍然不能忘记爱国主义精神,时刻牢记以前的
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党员,更应该倡导这种敢为天下先、敢为民生洒热血的精神,将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贡献于国家建设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