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单影只的成语故事】
“形单影只”指身形和影子都是单独一个,也就是孤孤单单一个人的意思,见于唐代文人韩愈的〈祭十二郎文〉。韩愈两岁时,父母便相继过逝,他依靠着哥哥韩会过活。十一岁时,韩会因病而死,其它两个哥哥也早亡,于是韩家后代就剩韩愈与韩会留下的子嗣十二郎。韩愈与侄子十二郎年龄相近,感情很好,一直到韩愈十九岁前往京城时,两人才分离。而分开后的十年间,他们只见了几次面。正当韩愈思乡情切,打算归返与十二郎相聚时,却传来他的死讯。韩愈得知消息,悲痛万分,于是写下这篇感人至深的〈祭十二郎文〉,一字一泪,至今读之仍是教人鼻酸。其中一段写到两人在世上的孤苦无依,文云:“吾上有三兄,皆不幸早世。承先人后者,在孙惟汝,在子惟吾。两世一身,形单影只。”意思是说:我的三个兄长都不幸早逝,能继承韩氏祖先的后代,在孙辈只有你一人,在子辈也只有我一人。儿孙两代都各只有一个人,身影孤独,无伴随者。”后来“形单影只”被用来形容孤单无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