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争取将来的美好而牺牲了的人,都是一尊雕像。--伏契克
初读心理罪系列,是受好口碑的的影响,读来竟爱不释手,一口气五天如饥似渴地读完了心理罪五部书。
五部书按照男主的成长历程叙述,作者雷米笔下的男主角名为方木,一个曾经懵懂最后却走上坚守正义的警察之路,你可以感叹其超强的天赋,而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他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保持着一种超乎法律外的善良,尽管有时不够理智。
《画像》
“他不是在强奸那个女人,他是在强奸这个城市!”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光影摇曳的车流,哪里才是自己的归处,在犯罪者的眼里,这个城市被当作一个巨大的女性生殖器,征服它给犯罪者带来极大的满足,假想中的快感,现实中的失败,这就是犯罪学中的心理画像的有趣之处。
这部书的最后,方木小心地贴着墙壁坐下,“可是,你知道我们和你的差别么?”凶手孙普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人,只是他自己没有醒悟这一点,乔教授被被孙普设计遭到熊熊大火吞灭时,以及其平静的方式离开,温柔地对方木说,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人没有灵魂,没有灵魂的人终将被黑暗占据全部心灵。
《教化场》
在一场名为“教化场”的实验背后,操作仍在进行,并被以更加扭曲的方式进行。因为想要操控一切,而不惜毁掉一切,一个个被伤害的人为了找回自己失去的东西而变得凶残暴戾,以暴制暴,最终什么也得不到。
想起斯坦福监狱实验,人一旦被放入某个特定的环境中,就会不由自主地暴露某些人性的丑恶。赋予物品强烈的代入感,并且极为缜密地安排细节,这恰恰是仪式的特点。王老板曾经说过,你之所以厌恶权利,是因为你没有权利,当你拥有了掌控别人命运的机会,你是否能坚守初心?
《暗河》
为了争取将来的美好而牺牲了的人,都是一尊雕像。--伏契克
用现在的鸡汤文来说就是,你以为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但事实证明,有时候鸡汤文说的都是常理,虽然烂大街,但仍然为人频频点头认可。
书里的暗河,有一种因为长期生活在黑暗中而退化成了盲鱼,就像那群浑浑噩噩度过一年又一年的陆家村村民,不闻不问,只要你能让我生活下去,保障了我的利益,那么其他的一切都可以颠倒黑白,罪恶在那里滋生,良心在这里泯灭。
而那些为了未来的美好而牺牲了的人,无疑是清醒的,方木在这一部里,扑朔迷离的案件让他几乎谁也不相信,他唯一坚守的,就是真相。
《城市之光》
“然而,咖啡和甜点不能当饭吃,就像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一样。”方木在成长中,遇到的女孩不少,然而却始终孑然一身,他知道组织需要他,正义需要他,而爱情,只能成为想伸出手又缩回手的生活佐料。一点点热闹的喧闹时刻都会让方木陷入生机勃勃的世界里享受生活的小小喜悦,他太孤独了,太坚强了,生活逼迫他只能相信自己。
城市之光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连环杀人案,所杀之人钻法律漏洞,得不到应有的惩罚,让真正的受害者蒙冤,让犯罪者逍遥法外。城市之光,所杀之人都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仅仅从道德上来城市之光看起来像个侠客,但其实不然,正义者必然是心怀正义,而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一己私欲。
要知道,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在其或漫长或短暂的生命中,多少人都受过他人的恶行相待,其中相当一部分恶行,仅能通过道德加以苛责,彼时彼地,法律显得既苍白又无力。我们也许会同情,会愤怒,但不会想去击杀那些原本与我们无关的作恶者。别人的苦难,终究是别人的,我们的克制,多半源自于不曾感同身受。然而,一旦有人这么做了,我们的内心却难免会感到快慰,民众如此,警察也如此。
这难免会想到近期的辱母杀人案,法律不仅需要道德的约束,更重要的是法律的理性存在,否则法律的权威性荡然无存。
书的最后,因为没有证据证明城市之光江亚有罪,方米无法实施抓捕行动,只能放任江亚逍遥法外,但是,法律的漏洞和人性的良知让方木宁愿牺牲性命也要将犯人抓捕归案。在自己的计划下,他忍受羞辱,忍受皮鞭,忍受亲自咬下手指的钻心疼痛,只为留下作案者的DNA信息,十指连心,他,就是我们的雕像。
《第七个读者》
“你应该好好的,继续用你的智慧和勇气,化作一缕光,照亮这个城市。不要像我,用心机和仇恨折损了一生。”城市之光中并未交代方木的结局如何,也未交代方木如果生存下来是在怎样的情况下,这一切都在心理罪前传中得到一一交代。第一部中孙普的女朋友魏巍,为了报复方木,培养了江亚成为杀人凶手。当她被方木宽容地原谅,她一脸错愕,当她亲眼看见一无所知女孩子被自己的亲生父亲强奸并用来卖淫时,她心底仅存的一点良知被唤醒,心中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悔恨,于是选择了牺牲自我,想尽一切办法救出为真相一心寻死的方木,她知道,方木将带着自己的希冀,为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光明。
你已经习惯了放弃与牺牲,我也能。
这大概才是文章所要传达的最终意义。
走过秋日与冬季,穿过仇恨与纠缠,穿过杀戮与拯救,穿过无尽的轮回,直达那绿草遍地,颂唱吟唱的所在。
故事的结束,是一片宁静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