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罪》看完了一定是要写点东西的,这独立的四部是连续一口气看完的,看的时候真的是觉得特别的好看啊,所以不停歇的看完了,之后又看的《第七个读者》,发现这才是源头,一切的开始。这样才算是完全。
这几部分别是画像教化场暗河城市之光。
画像讲的主要是主角方木根据自己所学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做出心理画像帮助警察破案的故事,虽然其中也有不少对于案发现场的描述,但是由于之前看到电影版《心理罪》的男主是我比较喜欢的李易峰出演,所以大部分注意都放在了对于方木的神情啊之类的具体描写上了,一直在感叹方木的智商无上限,颜值到巅峰,以至于忽略了血腥的场面,急人的案情,但是之后的故事很好的弥补了这些遗憾。
教化场相对于是比较扑朔迷离的一些,人物涉及很多而且都是高智商的犯罪,很绕,其中女主的行为有点出戏不太喜欢除外,大部分还是很悬疑的。讲的主要是一个名为教化场的研究成果被教授助手利用,又被助手的助手利用,黑吃黑一般的故事,但是其中涉及到的人与人之间的恩怨或者说是为人处世之道,也是一个不错的看点。
暗河是一个有点惊心动魄的故事,这是发生在方木身上的真真切切的事,通过方木对案件的分析他独自一人去了雪洞,由于他的敏锐让犯罪分子齐聚一堂然后自相残杀得到一举歼灭的结果,在这期间方木不再是局外人,他经历了朋友的背叛,也让我明白了方木你不适合做一个警察这句话,因为他一旦发现法律做不到这件事,他就会以自己的方式去解决,这样执拗的人确实不适合做警察。
城市之光就算是一切的结局了,一件件扑朔迷离的凶杀案,意想不到的凶手,还有方木同归于尽的解决办法,利用与被利用,爱与被爱的完美结合。其实毫无作用的证据找不到凶手想不到作案动机就够方木挠头的了,作者还偏偏加了很多感情戏,让人看着都揪心,心疼方木五秒钟。如果说之前的三部看的我激动澎湃的话,那最后一部就是揪心愤怒,但也十分庆幸最后的结局是我所想要的,要不然我之前的喜欢一定会被第四部毁灭的。你看讨厌的东西的力量总是如此强大。
前三部的喜欢无非是因为符合我悬疑血腥的口味,同时也是良心之作,所以在这里我只说对于第四部的,首先这是最后一部看完的所以印象自然要深刻的多,虽然凶杀案各有不同但是也大同小异,所以就没什么可说的,其次是第四部城市之光里加了很多的感情戏这是不同以往的,也让我觉得方木是一个真真切切存在的是一个有温度有情感的人,最后就是第四部看得我真是情绪变化最多的一部,比之前的多了愤怒伤心庆幸失望心疼矛盾还有惊喜与尘埃落定时的会心一笑。
坦言我不喜欢很不喜欢之一女主廖亚凡,第一点她的妈妈做出了那样的苟且之事,实在是让人觉得恶心,而且初次遇见方木还是一个小丫头的时候就那么放肆张狂,所以第一印象就不好;第二点她是孤儿院出来的,我不是歧视孤儿院而是因为之前看了好多影视作品孤儿院总是一个多事之地,双胞胎都到了互相残杀的地步,所以她所处的环境也就给她拉分了;第三点在孤儿院即将拆迁她面临无家可归的时候就立马抓住方木这根救命稻草,手段也很不光彩,让我想起来她的妈妈;第四点她居然收下了那个杨教授的儿子给的戒指,甚至还想要和他走,真是不自爱;第五点她在重新遇见方木的时候,居然质问他自己在吃苦的时候他在哪,一副方木欠她很多的样子,甚至在方木家里还抽烟喝酒一副社会青年小潘康难樱坏诹她总是觉得身边的人都是情敌,就连小很多岁的邢璐都不放过,还跟方木说出那么难堪的话,还一门心思的想要去人家妈妈的医院里工作,真的是很难不让人讨厌;第七点她对米楠的态度真是有够让人生气,在方木家里就给人脸色看,好像她就是女主人一样,在孤儿院更是说出那样伤人的话,还死不道歉,真是没教养,我很喜欢米楠,当米楠以为那句话哭的时候简直心疼到死,想要和她一起哭,想要狠狠的揍廖亚凡一顿;第八点,就是她的名字廖亚凡个人很不喜欢亚这个字,尤其是女生的名字里的,所以名字不好听,人设不优秀,印象分为零,所有的一切就注定了这个人我不喜欢。我在没有看到结局的时候特别生气,甚至还发了一条朋友圈,内容是拒绝黄拒绝赌拒绝方木爱女主,这个女主指的就是廖亚凡,虽然我很不想承认她是女主,但是只是为了押韵而已。
我对于人设其实是很看重的,我甚至可以为了一个人放弃这本书,但幸好还有米楠这个超级喜欢的美女警察镇楼。当看到米楠和方木一起在车里吃饭的时候,看到她毫无顾忌的相信方木敢陪他一起坐车走的时候,看到在黑暗环境里还能时刻机警镇定的时候,看到最后方木为了一句自己爱的人而抓狂发疯,甚至是带了救护车来的时候,看到米楠一直不放弃方木求局长的时候,看到她问他们方木在哪的时候,看到最后米楠跑着想要见到方木但又不敢的时候,看到她如此熟悉方木的走路习惯的时候,我都会非常开心甚至想要欢呼,这才是爱人应该有的模样。真心觉得他们就应该在一起,所以对于结局真的是非常满意,该走的人走了,该留下的自然就是最合适的一对。
说了这么多,想说的还是这确实是一本很不错的书,至少那些专业知识,案情案件,故事情节都非常吸引人,所以看完之后更加期待电影版,希望峰峰有更出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