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与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想与您分享个我听过的故事。
事情是这样的:曾经有位老教授对着他的学生们做个测试,老教授问:“如果你去山上砍树,正好面前有两棵树,一棵粗,另一棵较细,你会砍哪一棵?”问题一出,大家都说:“当然砍那棵粗的了!”老教授一笑,说:“那棵粗的不过是一棵普通的杨树,而那棵细的却是红松,现在你们会砍哪一棵”大家一想,红松比较珍贵,就说:“当然砍红松了,杨树也不值钱!”
老教授带着不变的微笑看着大家,问“那如果杨树是笔直的,而红松却七歪八扭,你们会砍哪一棵”大家觉得有些疑惑,就说:“如果这样的话,还是砍杨树,红松弯弯曲曲的,什么都做不了!”老教授目光闪烁着,学生们猜想他又要加条件了,果然,他说:“杨树虽然笔直,可由于年头太多,中间大多空了,这时,你们会砍哪一棵?”
虽然搞不懂老教授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大家还是从他所给的条件出发,说:“那还是砍红松,杨树都中空了,更没有用!”老教授紧接着问:“可是红松虽然不是中空的,但它扭曲得太厉害,砍起来非常困难,你们会砍哪一棵?”大家索性也不去考虑他到底想得出什么结论,就说:“那就砍杨树,同样没啥大用,当然挑容易砍的砍了!”老教授不容喘息地又问:“可是杨树之上有个鸟巢,几只幼鸟正躲在巢中,你会砍哪一棵?”
终于,有人问:“教授,您问来问去的,导致我们一会儿砍杨树,一会儿砍红松,选择总是随着您的条件增多而变化,您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测试些什么呢?”老教授收起笑容,说:“你们怎么就没人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砍树呢?虽然我的条件不断变化,可是最终结果取决于你们最初的动机。如果想要取柴,你就砍杨树,想做工艺品,就砍红松。你们当然不会无缘无故提着斧头上山砍树了!”
听了这番话,大家有怎么的感悟呢?期中考试刚结束不久,不知道大家考的是春风得意呢还是愁容满面呢?每天我路过很多教室门口,都能看见同学们每天忙碌着学习,一天又一天,时而顺利,时而备受挑战,你可曾问过自己,你每天忙碌的学习,你的目标是什么呢?参加中考?参加高考?考个好高中?考个好大学?还是以后有个好工作?有个好的收入?还是你有个梦想,你自己的梦想!你是在为这个梦想——在今天努力而享受的学习着。当我们成绩不理想时,当我们学习压力大时,甚至当我们有时候想放弃,那时的我们如果淡忘了初衷,忘记了梦想与目标,我们会无力前行,如果我们知道我们这辈子想做个怎么样的人,有个怎样的梦想,你就会充满力量,因为你知道今天只是过程,明天就在前方。所以今天老师想问问你:这辈子你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又有怎样一个属于你的梦想那?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祝福大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