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耐心细致地进行民谣吉他琴弦的安装,在安装的时候,我们可以从1弦或6弦开始,把琴弦放入槽孔和相应琴桥的前沿距离大约为1~2英寸处,然后,让琴弦由 弦锥前沿的小凹槽合适地保持在琴桥处,按下弦锥,拉一拉琴弦确保弦头已经紧紧地抵在吉他面板的内侧,在放置好琴弦和弦锥之后,一定要用力地按一按弦锥,让 它固定好,接下来把琴弦系到正确的弦栓上,让琴弦穿人栓上的孔,预留一段琴弦在外面如此在调音的时候,就可以把琴弦在弦栓上绕几圈,琴弦穿过孔之后,把 琴弦末端以反方向绕着弦栓缠半圈(六根弦全按顺时针方向,这样可以给琴弦打个结避免弦的滑动)。
之后将吉他反过来,检查琴弦短的一段从长段穿过后,在长段 的上方应向后弯曲,这样在调弦的时候,可以形成一个防止弦滑动的锁,在琴弦调音之后,多出的弦长可以剪掉,通常是在距离最后一道弯1/4英寸的地方剪。注 意,琴弦绕轴至少得有两三圈,每一圈都应该在前一圈的下方或者说更接近弦栓的底部,这样能更好地保持琴弦不跑音,看起来也更整齐。
有时候可能会碰到老式的 吉他,它的琴桥比较薄,或者琴弦上距离弦头的双绕组比较长,这个时候我们不用刚才说的这种连接琴码的方式,而采用老拨弦工匠的技巧和修补措施,把一个旧弦 上的弦头装到新弦上,抵着第一个弦头,这样能有效地把弦拉上琴桥,把琴弦最粗的部分直接从琴码连接处移开。
吉他手感调节
一,调节琴颈 ,中间突起,一般是因为干燥的原因,所以记得吉他别放空调房间,必须保证一定的湿度,吉他干裂是永久的伤害,吉他受潮是暂时的。中间突起打品和碰品从调节扳手方向朝6弦方向逆时针转,弦距过高中间凹陷弹着费劲则反则朝1弦方向顺时针。
二,调整下弦枕的高度,我们称之为 “磨”,就是要估算着12品处的高度磨。记得一般来说 一弦共振小,所以要低些,六弦共振大,相对一弦要稍微高些。基本保持12品在3.5毫米左右就可以,记住是左右,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设置。万一低了,只能在琴码的口里面垫东西了,尽量不要这样,所以要小心操作,磨一点上下下弦枕实验下。
三,调整上弦枕的高度,我们称之为“挖”,这个时候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到底挖多低呢,我们有个对比:参照图,我们按下第一品估算下第二品的高度就可以,就把一品设置成这个高度就OK啦。记得也要挖一点就稍微上下弦实验下。但是总归有时候会挖地导致打品,那么有独家补救秘方:“上502胶水一滴,等半小时左右固体化后,就可以了”这个时候可以上弦看下高度,高了就继续开挖。
古典吉他安装琴弦方法
为了提高拆卸旧弦的速度和避免手指在安装过程中被伤害,可以借助“上弦器”取下旧弦。
在取下一根旧弦之后,首先把新的弦换上再取下一根旧弦,注意始终按这 个程序进行,E旧弦取下来后让新弦穿过琴桥上相应的穿弦孔,留下四厘米左右的“尾巴”,接着将这段“尾巴”拉过琴桥,注意要从已经拉直的主琴弦下穿过,穿 过部分要结成环状以免伤手或刮伤面板,多余部分一定要剪除,否则可能会出现杂音,最后一个结应该在琴桥的尾部而不是其上方。良好的音准是音乐悦耳动听的前 提,吉他安装完毕之后,转动弦轴,将弦调至一定的紧张,弦轴前后转动要顺畅,齿轮咬合要紧凑,不能有过紧或过松的情况。
最后,用左手食指横按全部六根琴 弦,逐根逐品弹晌,检查是否有杂音、打品的现象,高音弦要明亮透彻,低音弦要浑厚、有力,共鸣时间越长越好。现在就可以进行调音了,这里需注意的是如果 你缺乏基本的音高概念,那么你应陔在较有经验的人指导下进行调音。调好检查音准时,可弹响每根弦12品处的自然半音与低八度的空弦比较,如果两音有较大差 异则说明存在音准方面的质量问题,这种情况下最好是换新的琴使用,免得你因为长期受不良音准的影响导致听音能力受损。